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美国橡树资本(Oaktree Capital)创始人霍华德•马克斯有一个著名论断:“投资,就像经济一样,更是一门艺术而非科学。”

这位最受“股神”巴菲特推崇的华尔街大佬,对“科学”的定义发人深省,他说:“当前金融界需要记住的最重要一点是,经济和金融都不是精密科学,甚至有可能完全不在科学范畴。在科学的含义中,可控试验是可以开展的,既往结果是可以被放心复制的,因果关系是可靠存在的。”

换句话说,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各个变量的关系是不稳定的、不可靠的,更不是一对一的,所以,都不是科学。举两个例子进行说明:

强势美元跟什么有关?

近几年来,在美国“经济复苏”、GDP增速可观的支撑下,美元汇率进入上升通道,美元指数一路强势上行。这么说,美元汇率跟美国GDP增速呈正相关啰?不要太早下结论。在2008次贷危机的第二年,美元汇率也是强势上行的,那时美国GDP是负增长的。那么,美元汇率跟美国GDP增速是什么关系?无疑,两者关系密切,但又不存在“可以测量的必然相关”。

银行靠什么进行贷款决策?

Google前首席信息官道格拉斯•梅里尔直言:“银行在进行贷款决策时,决策的依据往往非常有限,主要依据客户的信用记录。信用记录有瑕疵或根本没有信用记录的客户往往无法获得银行贷款。”梅里尔后来创办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ZestCash,利用“大数据技术”把从网上搜集的几千条碎片化的数据整合成完整的客户拼图,希望能够准确还原客户的实际信用状况。可是,在有效控制违约风险和坏账率方面,ZestCash并没有比商业银行做得更好。

更加显而易见的,是股票、期货、贵金属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,似乎跟很多经济变量有关,又都不存在稳定的、必然的相关关系。

经济和金融领域,各种已知的变量和未知的变量可能混战,人们对任何事情的最终结果和过程都不能准确预判。广为接受的规律很容易被打破,原因是未知的变量会放大或者抵消预期的结果。“黑天鹅”频现,专业人士的各种估测往往被证明错得太远。

那么“金融科技”是否能使金融变得更稳定,更具有确定性、可预测性?

无疑,互联网科技的前沿应用能够大大提升金融的效率和透明度。国泰君安前董事长万建华将科技对金融的持续影响分为三大阶段:初期,科技作为工具推进银行业务处理效率的提升;中期,科技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和产品的创新;当代,由科技催生的新金融普遍兴起,传统金融全面变革。

金融科技最成功的应用主要在支付结算,美国Paypal和中国支付宝的产生使金融交易变得非常高效、便捷。最近,英国巴克莱银行已经成功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贸易结算,过去要7到10天才能完成的跨国贸易结算工作,现在几个小时就能做好。几个月前,加拿大最大的银行之一ATB Financial也宣布成功利用区块链技术用20秒的时间将1000加元发送给了德国,而这样的支付一般需要6个工作日来完成。

只要是能将风险控制在系统内的金融业务(比如支付结算),互联网科技都能够发挥巨大作用。可是,炙手可热的金融科技仍存在一定局限性(比如P2P网贷的信用风险在系统之外,无法通过技术手段完全消除)。

近年“金融科技”持续浪潮涌动,这究竟是颠覆,还是改良和补充?历史上,金融机构出现危机甚至倒闭,几乎都是合规和风控环节出的状况。没有一家银行只是因为科技没跟上而倒闭的。

信用风险的最大特点,是高度不确定性。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大数据积累和挖掘,来观测客户的行为习惯,进而预测其信用状况。

比如,阿里巴巴网站内客户的一系列有利于进行风险判别、信用评估的数据,例如交易数据、客户评价度数据、货运数据、口碑评价、认证信息等等,经过量化处理,同时引入一些外部数据,例如海关数据、税务、电力、水力等等方面的数据情况,加以匹配,从而形成了一套独特的“风险控制标准”。

即使如此,阿里小贷部门也只是从阿里网站4000万商户中优选数十万人作为服务对象,因为信用风险的高度不确定性,数据资源和资金实力强大的阿里金融也十分谨慎。

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前沿创新更是如此,正如天峰普惠创始人吴西西先生所说:“现在是真正考验团队风控能力和系统作战能力的时候了,最后的赢家不一定是开始跑得最快的、体力最好的,而是保持普惠初心,坚守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、服务中小微用户’核心价值的团队。”

金融科技的创新历程是曲折漫长的,从最早ATM机、计算机的发明,到互联网、移动互联网的应用,再到目前大数据、区块链、人工智能的发展,每过5到10年都会有新的科技热点出现。金融行业也越来越走向智能化、数字化、普惠化。对于更多金融科技公司来说,这个时代机遇已经过去了一半,后面的创新更多是配合传统金融机构,在数字普惠金融上不断挖掘潜力。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毕璐松

毕璐松

5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您身边的财富管家,为您提供最新,最独到的财经咨询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5篇